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本校展開 創新永續實踐高教願景

【本報訊】以「智慧時代、創新永續」為主軸,引領國內高等教育發展方向之「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月25日於本校盛大登場。本次會議由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指導,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主辦,校長鄭道明代表承辦學校歡迎全國158所公私立大專校院校長齊聚一堂,探討智慧時代高教人才培育、數位化創新教學以及未來大學轉型,共同建構永續高等教育新願景。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開幕致詞表示,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的召開,對高教發展有其重大意義。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將投入970餘億元,鼓勵各大學找到辦學優勢,並發展自身特色。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亦提到面臨即將到來的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等趨勢,國科會...







賴清德副總統為志工授旗 肯定朝陽志願服務實踐

【本報訊】副總統賴清德日前特別應邀出席本校志工服務隊授旗暨安全講習活動,親自為海內外服務的兩百位志工學生授旗。賴副總統除了期勉大學生以志願服務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外,同時鼓勵青年學子透過社會參與實現自我,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這場意義別具的志工授旗活動,與會貴賓包括總統府資政沈國榮、國策顧問湯文萬、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本校董事長楊天生及校長鄭道明等人,對大學生志願服務之決心與行動,表達高度肯定。
 賴副總統致詞時特別強調,志願服務是衡量國家進步指標之一。過去10年,朝陽學子積極參與海外國際志工服務,與非營利組織合作,號召超過250名有志青年,深入非洲坦尚尼亞...







實習國際航空站啟用 全台首創校園航空城

【本報訊】為培育優質航空人才,本校航空學院結合航空公司機場報到與登機作業服務、安全檢查、證照查驗及客艙服務,建置「朝陽實習國際航空站」正式啟用,並由航空運務系學生現場示範CIQS入出境聯檢作業程序,打造全台首創ㄧ條龍情境式航空教育環境的校園航空城。
 校長鄭道明表示,以旅客出境環節建置之「朝陽實習國際航空站」,站內分為管制區與非管制區,在非管制區中有航站大廳,包含提供旅客自助報到的仿真自助報到機(Kiosk),以及旅客報到與行李托運的報到櫃檯;而在管制區中,則是完全以符合國際民航公約第9號附約規範,採CIQS聯檢作業標準,即海關、證照查驗、檢疫,以及安全檢查等,藉由仿真的X光托運行李安檢設...







全新CYUT新地標 象徵朝陽航空新紀元

【本報訊】因應全球航空產業復甦需求,本校近年斥資新台幣7億元成立全台第一個全方位培育航空專業人才的航空學院,並打造全台首創ㄧ條龍情境式航空教育環境的校園航空城,備受各界關注。結合中部航太優勢,本校航空學院目前設有航空機械系、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航空運務系及113學年度新設之航空科技研究所,以完備的特色航空設施成為教學亮點,為學子打造飛航圓夢基地。







波音777飛航情境模擬教室 結合飛安演練全台首創

【本報訊】機艙冒煙、客艙失壓、甚至失火煙霧瀰漫,一發現有任何的客艙安全事項,客艙組員(空服員)就必須立刻依照飛安SOP,引導乘客依照狀況需求做出對應處置,不管是戴上氧氣面罩、做出迫降防撞姿勢,甚或是確保在90秒內安全疏散所有乘客等。這是本校斥資千萬以實體除役波音777機身打造的「飛航情境模擬教室」,可搭配火災火光模擬、火災煙霧模擬、客艙失壓模擬及客艙急速失壓煙霧模擬等系統,進行各種緊急情況的情境模擬。在打開客艙緊急逃生出口後,逃生滑梯也會充飽氣配合艙門的開啟進行客艙緊急逃生演練,十分逼真。
 校長鄭道明表示,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問題的重視,本校全新啟用的「飛航情境模擬教室」,不但導入...